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法治 >

垣曲县“宪法宣传周”活动圆满完成法治建设成果集中呈“宪”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邱宝萍 | 发布时间: 2023-12-09 10:20

  运城长安网讯  今年是第六个“宪法宣传周”,今年12月4日是第十个国家宪法日,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围绕“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主题,垣曲县开展了2023年“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

誓言铮铮,“宪”在承诺

在雄壮的国歌奏响后,垣曲县委书记、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主任史玉江监誓,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小虎领誓,县四大班子领导,各乡()书记、乡长、县直各普法责任单位负责人等100余人,面向国旗、国徽,举起右拳郑重宣誓,铿锵的誓言在会堂久久回荡。各乡、县直各普法责任单位组织全体人员到宪法宣誓牌前集中宪法宣誓。举行宪法宣誓仪式,不仅是对宣誓人员的一次精神洗礼,更是一次增强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的再教育、再激励,大家纷纷表示,今后将坚定不移做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推进法治垣曲建设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1702347808524682.png

法治相伴,“宪”在开展

为了增强宪法意识,坚定法治信仰,中共垣曲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县司法局联合举办了“法治垣曲建设成就展”,展览集中展现了法治垣曲、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推进情况,涵盖该县各乡、县直十大执法领域单位法治政府和执法领域建设成就。展览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弘扬宪法精神,展现法治垣曲建设成就,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县凝聚更多智慧力量。县四大班子领导观看了此次展览,对法治垣曲建设成果表示肯定。全县54家单位自行组织观展,并进行了集中宣誓,参加人数4000余人。

1702347847409425.png

1702347874431960.png

与法同行,“宪”在行动

在“12·4”宪法集中宣传活动现场,县委政法委、县司法局、县公安局、县检察院、县人民法院、县住建局等23家单位,通过悬挂横幅、摆放宣传展板、设置律师咨询台、发放法律宣传系列丛书等方式,向过往群众宣传普及宪法、法律援助、禁毒、反电诈等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咨询台的律师现场解答群众疑问。此次集中宣传活动共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万余份,解答群众咨询300余人次。除了开展集中宣传以外,各乡、县直各普法责任单位开展了宪法进农村34次、进社区18次、进校园14次、进企业18次、进机关66次、进军营1次、进网络58次,通过开展一系列宪法宣传学习活动,推动宪法精神融入群众日常生活,努力营造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浓厚氛围。

1702347946690966.png

法入人心,“宪”在掌握

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组织各乡、县直各普法责任单位广大干部职工参加宪法法律知识百题测试。试卷内容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为主,围绕宪法的规定、宪法的性质、宪法的深远意义等内容设置了考题,全面考察了广大干部职工对宪法理论学习程度和理解深度,提升了干部队伍的法治素养,加强了党员干部对宪法立法精神和实质意义的领悟。参考总人数8024人,领导干部参考人数924人,及格总人数8024人。

1702347982206586.png

知法于心,率“宪”垂范

“宪法宣传周”期间,开展了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活动,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县委宣传部、县住建局等12家单位在“垣曲县掌上12348”微信公众号上参与了社会评议,截止活动结束,有1.1万余人参与投票,垣曲县统计局、垣曲县住建局、垣曲县行政审批局位居前三,当选为群众心中优秀的普法责任单位前三名,为其他单位在“谁执法谁普法”履职工作方面做出表率。(谭景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