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专题专栏 > 实践探索 >

芮城县公安局西陌派出所:扎根山区 以新时代“枫桥经验”盘活基层平安大棋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邱宝萍 | 发布时间: 2023-12-05 10:21

  运城长安网讯(通讯员  范洁)芮城县公安局西陌派出所位于芮城县东北部,所内现有民警7人,辅警5人,辖区面积85.5平方公里,下辖9个行政村,实有人口2.1万人。近年来,西陌派出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突出党建统领,夯实基础设施,扎根山区农村;依靠辖区群众,盘活社会资源,摸索建立了一套由镇党委政府牵头,以矛盾调解室为主干支撑,以若干名“枫桥人”为枝干,覆盖辖区各村的三级矛盾化解体制,用新时代的枫桥经验盘活辖区社会治安防控的大棋,有效实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奋斗目标,得到各级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普遍赞誉。2022年7月,西陌派出所被山西省公安厅评为全省第二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

坚持党建引领 赓续红色基因

1701743055856252.jpg

  1947年,革命烈士史永正在西陌镇辖区的壮烈牺牲书写了对祖国和人民的忠诚。作为生在党旗下的新时代人民警察,西陌派出所全体民辅警时刻以英雄的事迹鼓励和鞭策自己。全所民辅警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枫桥经验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开展红色教育,进行烈士扫墓活动;邀老前辈讲述革命故事,赓续红色血脉,教育民警自觉树立扎根基层、甘于吃苦、无私奉献的思想境界。日常工作中,所领导一班人和党员民警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规范“三会一课”,示范和带动民警辅警在服务群众的公安工作实践中担当在先、奉献在前,勇于担责,砥砺前行。

夯实硬件设施 扎根贫困山区

1701743092162693.jpg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 面对“不愿来西陌,来了不想留”的难题,西陌派出所在县局党委的大力支持下,坚持思想教育领先,积极争取党委支持,全面提升硬件基础,切实打造拴心留才的工作生活环境。一方面镇党委政府全力支持,无偿为新派出所划拨4.2亩土地;另一方面县公安局党委投资196万元为西陌派出所新建业务技术用房。派出所根据上级公安机关要求,在局党委支持下,健全完善民警餐厅、阅览室、单身宿舍、洗澡间、健身房等五小工程,先后在所内设计安装党建形象墙,廉政文化墙、警营文化墙、“枫桥经验墙等。通过一系列举措,真正为民警、辅警打造“愿意来,愿意留,且留得下,沉得住”的良好工作生活环境,营造浓厚的正能量氛围,凝聚起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奋斗力量。

践行“枫桥经验 引入源头活水

  西陌派出所充分领会“枫桥经验的精髓,积极依靠辖区群众,摸索建立以矛盾调解室为主干支撑,以若干名“枫桥人”为枝干基础,覆盖辖区的多元化、立体化的三级矛盾化解防控机制。

  精心挑选,定义60名“枫桥人”。从辖区村组干部、治安积极分子、老干部、老教师等“四员五老”以及有威望人员中精心挑选60名深受群众赞誉的“能人”,将他们定义为“枫桥人”,在派出所指导监督下自行开展本村本组的矛盾纠纷调解工作,推动“枫桥经验”在点上落地开花。

1701743179613225.jpg

  争取支持,设立乡镇矛盾化解领导组。由镇主要领导牵头,镇相关部门负责人和派出所所长共同参与,成立乡镇矛盾化解领导组,作为全镇矛盾化解的最后一道防线。日常工作中,比较简单的矛盾纠纷,“枫桥人”主动贴近,第一时间化解;稍微复杂一些的疑难矛盾纠纷,由派出所民警会同驻村干部,在“枫桥人”配合下,在矛盾调解室协力解决;特别疑难的矛盾纠纷则由镇主要领导挂帅,相关部门负责人参与,协调解决,从而实现对辖区矛盾纠纷的层层化解防范。派出所还通过定期对“枫桥人”培训、矛盾化解跟进式指导、月考评、年嘉奖、赠送纪念品、悬挂荣誉牌等方式,激发“枫桥人”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性,提高“枫桥人”开展社会治理的规范性。

  自2018年以来,“枫桥人”自行累计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32起,自行调解率达96.8%;经矛盾化解室调解比较疑难矛盾纠纷50余起,调解率达到100%;经镇主要领导牵头,化解疑难矛盾纠纷5起,回访满意度达100%,未发生一起因矛盾纠纷化解不到位而引发的刑事案件。

强化统筹兼顾 盘活平安大棋

  “警力有限,民力无穷”。西陌派出所在积极发挥“枫桥人”矛盾化解功能的同时,还积极动员“枫桥人”参与到社会治安信息、群众需求信息的收集、研判、预防和调处等基础性工作以及民生小案侦破、巡逻防范、法治宣传等工作。

1701743222187523.jpg

  组建巡逻防范队。派出所牵头指导辖区各村组建9支季节性巡逻队,分班次重点围绕进山口、果库、变压器、机井房、村口要道、文物保护区等重点部位开展季节性、时段性的巡逻防范工作,有效降低盗窃案件和火灾事故的发生。

  搭建警民联系桥。派出所以“枫桥人”为依托,搭建派出所民警与群众的连心桥。群众有困难,可以通过“枫桥人”转办;民警有需要,也可以通过“枫桥人”第一时间向群众传达,从而实现对辖区“人、事、物”的有效管控,更有效增进警民关系。

坚持民意导向 零距离服务群众

  西陌派出所除了日常办理户籍业务之外,还有一部分上门送证服务,派出所的一村一辅警工作,其中一项内容就是主动发现辖区的老弱病残行动不便需要办理户籍业务的群众,由所领导带领内勤民警、驻村民警共同上门服务。

1701743260802521.jpg

  西陌派出所定期召开警民座谈会,向群众汇报活动,向群众通报治安状况,报告履职情况,听取群众意见,2023年共走访群众1.1万人次,召开座谈会10余次,群众对驻村民警知晓率达95%以上。西陌派出所通过发放民警联系卡,建立微信群等方式与辖区群众互动交流,提供网上咨询、预约服务。户籍室内增加饮水机、雨伞、老花镜等便民设施,让办事群众真正感受到窗口的温馨和舒适。

  百年奋斗史,启航新征程,芮城县公安局西陌派出所决心以守护好一方平安、保护好一方群众、服务好一方发展为己任,勇于担当,砥砺奋进,忠实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用忠诚担当擦亮平安底色,续写新时代“枫桥经验”亮丽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