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专题专栏 > 实践探索 >

垣曲县公安局历山派出所:织密平安“防护网” 共绘善治新“枫”景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邱宝萍 | 发布时间: 2023-12-12 16:47

  运城长安网讯(通讯员  安杜娟)舜乡历山,因舜帝而闻名,这里德重礼义、文化积淀丰厚。辖区内舜王坪、皇姑幔、白云洞、望仙三潭瀑布等众多人文景点,让这片土地璀璨夺目,闻名遐迩。在这里,有这样一群人,为了文明的传承,为了历山古镇的欣欣向荣,他们一心为民,甘于奉献,进万家门,知万家情,解万家忧,办万家事。垣曲县公安局历山派出所始建于1996年,位于垣曲县历山镇同善村,辖管面积达397平方公里,共9个行政村,下设望仙、历山两个警务室。

1702372268980869.jpg

  不忘初心方能行稳致远,2022年7月,历山派出所被山西省公安厅评为全省第二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以来,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以党建工作为统领,努力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实践中探索、在探索中创新,从警务模式、源头治理、便民利民等方面编织好一张群防群治网,夯实基层基础工作,不断强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和治理能力。

坚持党建引领

锻造过硬队伍

1702372338789712.jpg

  今年以来,历山派出所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切实在学懂弄通、知行合一上下功夫、求实效,努力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上作表率,坚持党建业务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通过组织党员集中学习、集体宣誓,讲党课、谈初心等特色党建活动,激励党员民警把对党的忠诚转化为个人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牢记“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扎实推进派出所各项工作。

坚持多元化解

创新警务新模式

  历山派出所采取“1+1+N”的警务工作模式,即1名民警、1名辅警依托网格员、村组干部、包村、驻村干部、老党员等,构建矛盾多元化调解网络,推进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以“三级矛盾化解机制”为抓手,与包村法官、检察官、律师通过研判、分析、引导等手段,有效地化解各类重大疑难纠纷,分析辖区矛盾成因、研究化解措施,跟踪回访已发矛盾纠纷的化解进度和效果,预防“民转刑”案件发生。

1702372402856194.jpg

  2023年9月,派出所民警在走村入户时了解到教水村河西组村民王某驾驶摩托车时将同村侯某养殖的母羊撞伤,因母羊刚生产完一周,隔天被撞母羊因伤死在侯某家中羊圈,所生两只小羊也因缺乏母羊哺乳相继死亡,双方因赔偿问题各执一词,争吵不休,有矛盾激化风险,派出所立即协同司法所、网格员介入,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耐心劝说,最终王某同意对侯某做出赔偿,双方握手言和,共同维护好邻里关系。

  2023年以来,派出所共化解各类矛盾纠纷64起,其中“一级调解”4起,“二级调解”13起、“三级调解”47余起,未发生“民转刑、刑转命”案件,婚姻家庭纠纷同比下降21.3%,企业矛盾纠纷警情同比下降25.7%。

坚持整体防控

守护平安不出事

  为做实做牢基础工作,壮大群防群治队伍,形成合力、高效、互动的工作体系,历山派出所整合网格员与巡逻员力量积极参与信息采集、巡逻防控、线索搜集等工作,深入辖区搜集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线索,进一步强化多发性违法犯罪案件的打击力度,实现警务工作与网格管理深度融合,全力保障辖区安全稳定。

  2023年9月6日,派出所民警在工作中发现“辖区村民刘某某因涉嫌盗窃被稷山县公安局上网追逃”的线索后,立即联合村网格员,对刘某某近期活动情况进行调查走访,于当日下午在刘某某家中将其抓获。

1702372494706787.jpg

  在重点企业、重点场所的管理方面,历山派出所重点围绕辖区涉爆矿山企业的危爆物品使用情况、从业人员资质等,通过详细查看工作台账,防范工作落实及视频监控的运行情况,全力确保民爆物品储存、运输、使用等环节上的安全,深入矿山井下施工现场,进一步督促落实涉爆单位安全防范工作责任,夯实民爆物品安全管理工作基础。除此之外,还对辖区的各类行业场所包括景区、旅馆、农家乐、加油站、物流寄递等场所实施分类管理,积极督促行业场所落实各项安全制度,实现了对重点场所的精细化管理,为确保辖区安全稳定奠定良好基础。

  今年9月中旬,为进一步加强辖区治安管理工作,确保景区治安稳定,该所联合县局治安大队到历山、望仙景区进行安全检查,对景区内安全设施、人员配备、交通车辆、特种行业管控平台、消防设施等逐一检查,并下发治安隐患整改通知书,责令景区对各项问题整改完善,切实提升景区工作人员的安全意识,为景区迎接国庆小长假营造良好的安全氛围。

坚持以民为本

确保服务不缺位

  历山派出所立足零距离服务群众的工作目标,紧紧围绕“最多跑一次”工作精神,通过精简材料、优化流程、创新服务等措施,实现以真心换真情,以真诚换民心,牢记初心使命并见诸为民服务工作中。

  2023年初,派出所对“孤寡老弱病残”等特殊人群开展户籍业务上门服务。在对各村孤寡老人进行走访时发现村民候某某因没有户口及身份证,不能办理社保、医保、手机卡等,对其衣食住行造成了很大的不便。经了解,候某某原为历山镇人,今年65岁,患有疾病,独自一人生活多年,后经多方调查核实,派出所为其办理了户口等相关手续,解决了老人多年来的户口难题。

1702372581616823.jpg

  2023年,历山派出所累计为群众上门服务40余次,开展代办、留办和预约服务累计210余次,发放宣传材料3000余份,张贴通知通告100余份。在服务过程中,民警坚持使用文明服务用语,坚持微笑服务,并将户籍窗口服务平台打造成法律宣传阵地,充分利用群众办理户籍业务之际,宣传治安防范知识,切实提高群众知法、守法意识和防范能力。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牢记使命情暖民心。垣曲县公安局历山派出所将始终把解决好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作为关键抓手,用自己的暖心服务赢得辖区群众的好评,诠释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