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专题专栏 > 实践探索 >

阳城镇“四聚焦四强化”化解基层矛盾纠纷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邱宝萍 | 发布时间: 2023-12-20 11:45

  运城长安网讯(通讯员  范洁)芮城县阳城镇党委政府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探索基层治理新路径,通过“四聚焦四强化”,将矛盾纠纷在四个层级上限时调解,建立健全排查、联动、包案和奖惩四项机制,全力做细、做实、做好信访工作,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满意度。

聚焦敢于担当稳民心 强化责任落实

  在组织领导上,成立由乡镇党委书记任组长的信访工作领导小组,完善各项信访工作日常制度,实现信访工作规范化运行。

1703044103181426.jpg

  在具体工作上,乡镇党政主要领导定期接访,其他科级干部轮流接访,确保信访案件随有随接、随接随办,力争把各类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截止目前,领导干部接访案件37件,化解37件。

  在工作理念上,要求全体干部树牢“人人都是接访员”的理念,主动担当,靠前作为,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合理答复,全力解决,不推不拖,不等不靠,构建了镇村两级干部合力攻坚的良性机制。

聚焦四个层级解民心 强化矛盾化解

  在推进基层治理的过程中,17个行政村以村级矛调中心为主导,对排查出的各类矛盾纠纷实行逐级化解、限时调解。

  第一级,矛盾调解员和解。村调解员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在1个工作日内进行首次调解,调解成功的结案上报,调解不成功的上报村委会。

  第二级,村委会调解。在包片领导、包村干部的指导下,以村委会为主,对上报的矛盾纠纷在2个工作日进行第二次调解,调解不成功的上报镇司法所。

  第三级,司法调解。由镇司法所和包村干部对上报的矛盾纠纷在3个工作日内进行第三次调解,经过调解仍未结案的上报镇综治中心。

1703044251150422.jpg

  第四级,镇政府化解。由镇综治中心专门召开会议,对矛盾纠纷进行专题研究,制定可行性调解方案,组织镇领导、相关部门和人员共同参与,整合各类资源力量全力调解。实行派出所、司法所、法律服务所等多元调解模式,对矛盾纠纷进行集中有效化解。

聚焦四项机制知民心 强化规范运行

  建立排查报告机制。充分利用网格化治理体系,发动全镇44名网格员、370名微网格员参与排查,发挥他们熟悉社情民意的优势,配合镇村组三级干部每周集中排查一次网格内的矛盾纠纷,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及时调解,对调解不成功的,逐级上报交办。

建立联动调解机制。充分发挥“一约五会”和人大代表、党员代表、村民代表、有威望有爱心的老党员、老干部的作用,积极参与矛盾纠纷化解。坚持定期召开信访联席会议,借助司法所、派出所等力量联动调处矛盾纠纷16件。

1703044340386558.jpg

建立包案调处机制。从镇到村,将每起纠纷调处责任落实到人,做到“四定”“三包”,即:定牵头领导、定责任单位、定责任人、定办结时限,包调处、包跟踪、包反馈,确保事事有人管,件件有回音。

建立奖惩机制。将矛盾纠纷化解情况作为村主干年终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每季度对各村信访工作进行一次“回头看”,对调解不力的村进行通报批评。通过严格奖惩,有效提升化解效率。

聚焦情理交融润民心 强化思想教育

  阳城镇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等活动契机,大力学习《信访工作条例》,通过组织网格员、志愿者发放信访知识宣传手册、悬挂横幅等多种形式,教育引导群众树牢依法维权意识。2023年,共发放各类宣传彩页2000余份,悬挂横幅60余条,微信平台推送法律政策类消息273条。着力解决部分群众思想认识上信“上”不信“下”、信“闹”不信“理”、信“访”不信“法”的误区,对重点对象建册立档,通过“人、法、情”等多种方式,在解决问题的前提下,最大限度保障群众的合理诉求。

微信图片_20231220114032.jpg

  阳城镇党委政府将持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加强基层治理精细化管理,积极创建可推广、可复制的人民调解示范点,发动“五老”人员等各方力量参与,巧用村规民约、公序良俗,于情、于理、于法化解矛盾纠纷,最大限度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推动“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新时代“枫桥经验”在阳城落地生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