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专题专栏 > 实践探索 >

【百万警进千万家】寒冬中坚守初心的那一抹警察“蓝”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邱宝萍 | 发布时间: 2023-12-25 09:58

  运城长安网讯  “百万警进千万家”是公安部统一安排部署的一项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实践活动,公安民警通过入户唠家常的方式,访民情、解民忧、防风险、化隐患,进一步提升辖区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忠实履行好派出所维护辖区稳定、服务群众、推进辖区平安建设的新时代职责使命。12月份以来,运城公安机关紧密结合“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组织社区()民辅警开展了“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家庭、进农村,听民声、访民意、察民情、排民忧、解民难,用心用情,用警察“蓝”在寒冷的冬日为人民群众送暖到家。

社区民警忙不停,人民群众暖心间

1703469767168238.jpg

1703469797189359.jpg

  运城市公安机关以此活动为契机,组织全市公安社区民警走进居民家中,深入社区单位,下到田间地头,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普及法律知识和安全防范技能,传递党和政府的温暖,同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源头防范风险隐患,找准影响群众安全感的突出治安问题和治安乱点,履行好打击犯罪、保护人民的职责。全市公安机关社区民警结合辖区特点,在走进千万家的过程中,探索出一套套社区治理良方,深入推动了全市“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活动,把爱心服务送到群众身边,把矛盾风险化解在群众身边,把平安幸福守护在群众身边,全力构建起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安治理格局,以一个个城乡社区的小平安累积全市的大平安。

  “吴警官,太谢谢您了,您真是我们的好警察啊!”万荣县的高女士紧紧地握着社区民警吴涛的手激动地说。12月5日,万荣县公安局皇甫派出所接到辖区银行工作人员报警,称客户高女士疑似遭到电信诈骗,不听工作人员劝阻,执意要办理一笔可疑转账,请民警帮助处理。接到报案后,社区民警吴涛立即和银行工作人员一起到高女士家中进行面对面劝阻,制止一起冒充公检法电信诈骗案,为群众挽损30万元。这样为民解忧后的成就感、荣誉感让吴涛浑身充满了干劲。

“警企”巡逻联动,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1703469874824327.jpg

1703469915111218.jpg

  紧紧围绕为“企业创造安全放心社会治安环境”这一目标,运城市公安局不断完善服务保障企业发展的各项措施,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大力整治影响企业发展的突出问题,持续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创造安全稳定、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

  “阳光警务室设在厂区里,别提有多方便了!有事我们第一时间就找警察同志,他们用心,我们安心!”阳光焦化集团的员工激动地说。12月以来,河津市公安局清涧派出所立足辖区大型企业较多的实际情况,利用今年组建的“警企联合巡逻队”“红袖标社区巡逻队”等14支共321人的巡逻队伍深入辖区重点企业,开展安全检查、隐患排查、线索摸排、化解纠纷等专项工作,为企业排忧解难,涉企警情大幅下降。

“警心”守护“童心”,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1703470012231431.jpg

1703470057927875.jpg

  安全知识进校园是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为做好学生安全宣传教育,切实增强中小学生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预防和杜绝中小学生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全市公安机关通过内容丰富的普法形式,加强青少年普法宣传教育,提高未成年人自我保护能力,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让公安民警兼任学校法治副校长,进一步加强了校园法治教育,增强了未成年人法治意识,更好的护航了青少年身心健康成长。”盐湖公安分局北城派出所民警兼红军小学法治副校长孙瑾雪在近期开展的“法治进校园”活动中讲到。12月8日,盐湖公安分局北城派出所民警到红军小学开展预防校园欺凌普法宣讲。这堂生动的法治课,民警主要围绕“不做受害者”“不做欺凌者”“不做附和者或冷眼旁观者”以及“如何建立危机意识”“学习辨认坏人”“不保守坏人的秘密”等方面进行了讲解宣传。此次活动让学生受益匪浅,认识了校园欺凌等不良行为的危害,提升了法制和道德素养,同时也为建设平安、健康、和谐、美丽的校园提供了有力保障。

警网融合共治理,打造百姓“平安家园”

1703470115574872.jpg

1703470150716513.png

  在警网融合等基层治理模式下,运城市公安机关进一步转变工作理念,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积极推行主动警务、预防警务,落实派出所主防责任,将工作重心转移到源头防范管理等基层基础工作上来,有效降警情、控发案、除隐患,努力做到提前发现、精准防控、未病先治,实现治安防范质效提升,社会治安良性循环。

  “刘警官,我们社区的一对婆媳因为孩子教育问题吵架打起来了,你快来吧。”12月15日,芮城县圣寿社区网格员给芮城县公安局古魏派出所电话通知后,正在社区走访入户的民警刘昱志马上赶到事发地,引导双方至警务室进行调解,启动多元化解机制,通过网格员、金牌调解员等多方介入,精准把握矛盾关键点,对症下药,针对性化解彼此心结,很快将矛盾化解,围观的社区群众对社区民警、司法所工作人员等参与调解的人员伸出大拇指点赞。矛盾纠纷化解后,民警刘昱志不断跟进掌握事后情况,形成工作闭环,确保矛盾纠纷不再复发。

“一村()一警”扎根黄河岸边

守护黄河流域生态环境

微信图片_20231225095548.jpg

微信图片_20231225095552.jpg

  运城是黄河中游重要节点城市,所辖的13个县(市、区)中有8个位于黄河岸边。黄河流经运城市的区域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组成部分。作为社会治理重要力量的基层派出所立足职能优势,充分发挥“一村()一警”模式,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永济市栲栳镇是位于黄河流域的一个不起眼的乡镇,入冬以来迎来了大量过冬的候鸟,不乏天鹅等珍贵保护动物,为保护好黄河流域生态环境,栲栳派出所民警在常态化入村开展走访入户时,与村治保会组成联合巡逻队,沿候鸟聚集区一线巡逻,对近期在黄河岸边发现的形迹可疑的车辆行驶痕迹,综合各地类似案例,进行研判分析,发现违法狩猎者往往根据候鸟活动规律确定违法狩猎时间,为此驻村民辅警需要步行深入黄河近岸边,踩入污泥中时常发生,但为进一步掌握候鸟活动规律和聚集点,不给违法捕猎者可乘之机,寒冬零下依然如此,只为了那一份坚守。

1703470430725121.jpg

  截至目前,全市公安在“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中,共出动警力1611人次,出动警车508台次,走访四元五老112人次,排查重点场所重点单位452家,摸排九小场所1187家、复杂区域118处、排查矛盾纠纷738条,化解738条。在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预警劝阻中,全市公安派出所共面对面宣传教育群众38859人,点对点劝阻659人,挽回经济损失4.8万元,回访受害对象171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