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专题专栏 > 实践探索 >

河东大地“枫”华正茂

来源:运城新闻网 | 责任编辑:邱宝萍 | 发布时间: 2024-01-08 12:58

  “街上巡逻民警多了,晚上出门我感到特别放心。”家住运城市区御景华庭小区的王东红感叹。

  “民警经常来我们村化解邻里之间的一些纠纷,现在我们村的矛盾纠纷少了,治安也越来越好了。”运城万荣县解店镇新城村村民李大哥说。

  “在运城,很平安。”从河南许昌来运城做生意的刘玉达说出了心里话。

  ……

  平安和谐,是民生之要、发展之基。如今在运城市,新时代“枫桥经验”持续焕发勃勃生机。

白天能看到警察,晚上能看到警灯……

安心、顺心、暖心

  临近年末,不少市民发现,和往年相比,街上的民警更多了,不管是闹市街头还是居民社区,“警察蓝”挥洒汗水、护佑平安的身影随处可见。家住运城市盐湖区海天花苑小区的居民支宁,经常去附近的黄河夜市吃夜宵。

1704690377199188.jpg

  过去,作为女性,她一个人走夜路时常会担心。“现在不一样了,夜市附近都有民警巡逻,心里更踏实了。白天能见到警察,晚上能看到警灯,这是看得见的安全感。”夜幕降临,支宁指着不远处闪烁的警灯向记者说。

  全市公安机关全面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以来,各基层派出所不断探索全时空守护平安、多元化解决矛盾、零距离服务群众的新模式,让群众真切感受到安心、顺心、暖心。

  “真没想到,仅用1个小时民警就帮我找回了电动自行车,还成功抓到了小偷。咱派出所的民警真是给力!”盐湖区北相镇居民陈某说起自己“失而复得”的电动自行车时,不停地夸赞民警。

1704690488149938.jpg

  今年3月,在丢失电动自行车后,焦急的陈某报了警。盐湖公安分局北相派出所民警通过视频监控循线追踪,仅1个小时就在北相镇麻家卓村抓获正在作案的王某。

  “民警上门宣传反诈,并联合社区检查排除了一些安全隐患。”

  “微信群里每次居民提出问题,民警都会及时给我们回复。”

  “社区和民警常常主动上门调解邻里纠纷,真心感谢他们。”

  ……

  市民纷纷向记者列举推广“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经验以来的新变化。

  前不久,盐湖区五交化家属院居民因邻居王某在地下室养狗一事,集体找到王某进行协商,然而由于王某情绪激动,致使双方矛盾升级。

  “当时值班民辅警迅速赶来,及时疏导双方情绪,在了解情况后,联合城管、社区等共同组成调解组进行调解,不断讲法律、拉家常,讲述文明养犬的相关规定,最终成功化解了矛盾。”当时在现场的居民回忆。

  盐湖区物资大院6号楼的居民雷淑霞,对西城派出所赞不绝口:“楼上小孩乱跑、走廊随意堆放杂物、犬类半夜吠叫……老旧小区因隔音差、环境乱等,更容易发生邻里矛盾,因为巷道狭窄,警车出入不便,咱们民警就徒步穿梭在居民区深巷之中,上门解决辖区群众的急难愁盼。”

  全市各派出所和社区的调解室,为构建平安、和谐运城发挥了积极作用,在这里总能看到民警耐心细致地进行调解工作。同样发挥积极作用的,还有民警全方位、全天候为群众提供的暖心服务。

  “效率很高、服务贴心……”提及万荣县公安局解店派出所的便民措施,村民贾女士竖起大拇指。解店派出所针对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残疾人主动开展“上门办证、送证上门”暖心服务,今年7月,因村镇合并,贾女士需更换户口簿、身份证,但因身体原因无法前往派出所办理。“户籍民警接到我老伴的求助后,专门来到我家为我采集了身份信息,后来还把户口簿和身份证也送了过来”。

  谁丢东西了?谁家发生纠纷了?谁需要前来办理证件?这一桩桩民生事儿,牵动着每一名基层民警的心。全市公安机关结合工作实际,努力践行“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枫桥经验”,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治安义务巡逻队,张店“老李调解室”……

用心、用力、用情

  解州所“枫桥员”队伍、河津城区中心所“柴建华调解室”、平陆张店所“老李调解室”等特色队伍参与摸排调解案件8256起,调解成功8197起,调解成功率99.28%;全市62名派出所所长进入了乡镇(街道)党(工)委班子,128名社区民警进社区(村)“两委”班子,实现以网格“微治理”推动基层“大平安”;成立“治安义务巡逻队”2499支,积极开展隐患排查、防诈宣传、警治联勤、邻里守望等多种形式的“平安守护”行动,构筑全覆盖、无缝隙巡逻防控网络……

  这组数字,彰显了运城市公安民警推动新时代“枫桥经验”落地生根的具体成效。

  “加入这支队伍,就是通过自己的力量,为家乡的平安尽一份绵薄之力。”提及报名参加临猗县公安局孙吉派出所孙吉义警的初衷,茹百成感触颇深地说:“我们白天有自己的工作,晚上参与巡逻,平时还会参加治安巡逻防范、防电诈宣传等群防群治工作。虽然辛苦,但能守护大家的安全,心里感到特别自豪!”

  12月18日一早,孙吉派出所所长陈海峰和派出所民辅警、义警参加了每日的工作交接会。“昨日警情已基本处理完毕,今天的主要任务是开展安全检查和重要时段路面清查、巡逻……”

  当天,河津市公安局清涧派出所阳光巡逻队的任务同样清晰明了——“这一轮,我们主要是服务群众、排查隐患。走,咱们先去辖区企业转转。”在该所民警毛雷廷的带动下,义警们干起工作来雷厉风行。

  一些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对于企业和附近职工来说可能就是大事、难事。“现在,厂区里就有民辅警在阳光警务室值守,我们随时随地都能寻求帮助,别提有多方便了!”阳光集团一员工说。

  河津市清涧街道人口众多,商户、企业也多。如何有效加强基层治安管理工作,“民警+阳光巡逻队”机制发挥了重要作用。“穿上这一身制式服装,就意味着肩上多了一份责任和担当。”巡逻队员王泽喜说,他深刻地认识到这份“兼职”对老百姓的意义。

  前不久,新绛县公安局古交派出所辖区新纺社区网格员王延庆入户走访时,排查到一件家庭纠纷,一对兄弟因赡养父母问题多次发生争吵。通知民警吉艳斌后,网格员和民警走进老人家中,只见兄弟二人争得面红耳赤,老母亲则坐在角落偷偷抹眼泪。经了解,父母分别在兄弟二人家中赡养,但两人常因父母开支不同和身体状况不同心有不平,闹得不可开交。

1704690584747887.jpg

  多方了解情况后,当地的几名网格员立即参与调解,一开始双方均认为自身没有错,坚决表示不愿和解。为此,网格员围绕赡养老人的矛盾焦点,从“情”与“法”两个方面入手,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同时,民警联系当地司法所出具了赡养协议。最终,老人的赡养问题在多方共同努力下得到了妥善解决,即兄弟二人轮流同时赡养两位老人,兄弟双方握手言和。

  近年来,运城市广大派出所在做实社区警务工作、组建“警网融合”警务团队的基础上,统筹整合企业单位保卫力量、“两会一队”、保安员、网格员、平安志愿者等群防群治力量,不断提升动态化环境下社会治理能力。

  警民合力,携手平安。如今,群防群治力量在全市各基层派出所民警的带领下,活跃在辖区各个角落,构建起“人人参与、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居家就能把证办,警务驻扎村门口……

善治、善为、善管

  民警花心思、下功夫,踏实干、创新干,改革带来的变化随处可见。“在我们村以前看到警察走进谁家,村民都会议论纷纷,觉得他家是不是出了什么事。现在警察天天走村入户,大家都习以为常了。”新纺社区居民张小琴说。

  “太谢谢了!没想到在家就能把身份证办好。”近日,住在平陆县曹川镇下坪村的两位老人终于换了新的身份证,解决了一件烦心事。不久前,当地派出所民警通过巡村队得知,辖区有两位老人近期为办理身份证发愁。原来,因当地合并行政村地址发生变动,这两位老人需要变更身份证信息,但由于老人的子女在外地打工,老两口又因病行动不便,无法到窗口亲自办理。本着特事特办的原则,民警立即向平陆县公安局户政中队反映情况,申请了便携式二代身份证采集设备来到老人家中,帮助其线下采集了照片信息并办理了相关业务。

  10月23日,万荣县公安局解店派出所民警到皇甫养老院看望辖区群众解某。解某20年前离家出走,在云南某边境流浪生活,因没有户口导致在当地做任何事都很受阻,于是他寻求了云南警方的帮助。解店派出所接到云南警方的公函后,几经调查、多方协调,将其接回万荣,并按照规定上门办理了户口簿和身份证,后将其送到皇甫养老院,解某从此过上了安稳的老年生活。

1704690630365001.jpg

  盐湖公安分局解州派出所把十年如一日照顾孤寡老人的民辅警群体动员起来,设立“小郭跑腿室”,通过“三室”,把为民服务做到了群众的心坎上、生活里、日常中。

  夏县公安局针对祁家河乡、泗交镇易地扶贫搬迁居民回辖区派出所办事、办证路途遥远,很不方便的情况,利用当地瑶峰镇新天地社区移民集中度高、区位优势好、距离各移民点近、群众办事便利的特点,设立“红叶乡情”警务室,专门服务易地搬迁群众。

  “‘红叶乡情’警务室接入的公安网,专门服务咱易地搬迁群众,而且办事效率高,不用一趟一趟往返,我们这个移民村没人不夸好!”12月26日,家住“红叶乡情”警务室附近的居民赵博在办理业务后打开了话匣子,“说起这个警务室,咱搬过来的就没有不夸的。”

1704690665794636.jpg

  “主防”就是要主动向前,下沉到基层,下沉到群众中去。这样的共识,已在新绛县公安局古交派出所民辅警中达成,并付诸实践。

  这里是蔬菜主产区,菜农王鹏说:“蔬菜大棚正在冬浇,咱们的防火防电问题,让派出所民警一直放心不下一趟趟跑来,真是辛苦他们了。”寒冬时节,古交派出所以“田间警务”播撒“安全种子”,助力基层振兴的工作却热情似火。

  “把警务室修建在基层第一线,咱遇到疑难问题推门就能问,得知群众有困难,所里民警总是第一时间赶过来,这样的基层警务室也让治安重点能随时宣传到位。”盐湖区北相镇李村村委会主任焦高波提及他们村的变化,打开了话匣子。

  从他的口中记者得知,警务室民警柴夫伟、辅警崔志民已经和李村“两委”结成了“老搭档”,前不久派出所对这里的警务室进行了修缮升级,村民也自发前往帮忙。

  这是李村警务室根植群众、贴近基层的“主防”举措。也是运城公安坚持“专群结合、依靠群众”的一个缩影。

  “平不平安,群众最有发言权;群众满不满意,是衡量基层工作的最高标准。”面对推进平安建设的新任务、新要求,运城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市公安机关将以推广好、发展好新时代“枫桥经验”为根基,和群众“连上心”,帮群众“解忧心”,让和谐之花开进寻常百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