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专题专栏 > 实践探索 >

运城公安“枫桥之花”尽情绽放

来源:运城新闻网 | 责任编辑:王云欣 | 发布时间: 2024-03-26 10:55

3月的河东,春风习习,满目新翠。居民聚在一起聊一聊,居民楼“飞线”充电如何禁止有了共识;老街坊们去社区警务室谈一谈,楼道堆放杂物的问题迎刃而解;企业负责人议一议,周边治安环境哪些地方还需改进……新时代“枫桥经验”在河东大地焕发新活力。

1711426134593976.jpg

授牌仪式现场

3月19日,全市公安机关“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授牌仪式暨派出所基层基础工作会议召开。这是一场覆盖全市的会议,会议以视频形式同步在各基层派出所召开,就如何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持续推动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全市的公安实践作出重要部署。

  一家全国“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和五家省级“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在全市“同行”面前接过了属于自己的荣誉。这是对他们长期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把群众工作当成公安基础工作“生命线”,植根群众、依托群众、团结群众、服务群众的高度肯定,鼓励着他们为运城公安事业和运城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亮点纷呈

擦亮“创枫”平安品牌

  近年来,全市公安机关始终将“枫桥经验”同群众路线和依法治理有机结合,支持引导群众依法实现自我管理、共享共治,形成了党委政府主导、社会合力、各派出所立足辖区特点创家立业、百花竞开的生动局面。

  2023年,盐湖公安分局解州派出所被公安部命名为全国“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河津市公安局清涧派出所、盐湖公安分局中城派出所、芮城县公安局古魏派出所、万荣县公安局解店派出所、垣曲县公安局新城派出所5个派出所被省公安厅命名为全省“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截至目前,全市省级“枫桥式公安派出所”达到12个,数量位居全省各地市第一,形成了一大批具有本地特色、值得宣传推广的先进典型。

  “荣誉牌匾很重,这是人民群众对我们的肯定!是荣誉,更是责任!”“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授牌仪式上,盐湖公安分局解州派出所所长钱润意接过沉甸甸的荣誉牌匾说,“派出所能获评全国‘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是因为我们始终坚持拜群众为师,主动向群众问计,找到破解难题的方法。”

  解州镇社东村的赵长安是解州派出所选出来的“枫桥员”。自从被派出所任命为“枫桥员”后,赵长安忙得不停。如今在社东村,一旦发生小矛盾,大家都急着找他。

  “因为有了这头衔,公信力也提高了不少。”赵长安说。谈起自己化解过的矛盾,赵长安如数家珍,“这是昨天的,这是前几天的……”翻开赵长安的调解笔记本,上面密密麻麻地记录了他所调解的矛盾。

  河津市清涧街道辖区包含16家规模以上企业,人员流动频繁,属于典型的治安复杂区。作为河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主战场,清涧派出所在阳光、龙门两家大型企业设立了警务室,并和企业保安组成警企巡逻队,构筑全覆盖、无缝隙巡逻防控网络,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万荣县解店派出所则把辖区网格员、快递员等辖区的“熟面孔”组织起来,织出一张覆盖全社区的治安警地共建管控网,真正做到一呼百应。

  一路走来,全市公安派出所始终把广泛发动群众、组织群众、依靠群众作为“创枫”的重要内容,让人民群众成为基层治理的直接参与者、最大受益者和坚定支持者。去年以来,全市公安派出所共排查调解各类矛盾10393件,矛盾纠纷调处成功率达97.15%以上。

深受鼓舞

做“枫桥经验”的践行者

  新征程上,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必须坚持和发展好新时代“枫桥经验”。

  这次大会既是对先进典型的表彰,也是对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再推进。

  全力解民忧、坚决保民安、主动惠民生、积极聚民力……会议提出的要求,引起了平陆县公安局曹川派出所所长师虎平在内的不少基层派出所代表的思索和共鸣。

  “我们所实实在在将大会中看到的优点、学习到的经验转化为提升派出所工作的内生动力,将结合本所实际,找差距、补短板,努力在今后工作中取得新的更大突破。同时,要以此次大会为契机,进一步降低辖区发案率。”盐湖公安分局北相派出所所长杨杰驰拿出笔记,上面一部分是对会议精神的感悟,另一部分是对标先进派出所整理出的工作计划。

  新绛县公安局古交派出所所长冯晶在会上边听边记、边记边想,已经迫不及待地想要将所见所感进行传递。“‘主防’就是要主动向前,把工作做在打击之前,这也是我们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题中之义。”冯晶坚定地说道。

  “我们辖区可以借鉴解州派出所的做法有很多,如果‘警网融合团队联合驻村’的模式能‘复制’到我们那里,将大大夯实群防群治力量。”临猗县公安局孙吉派出所所长陈海峰,兴奋地在笔记本上记下了“三张清单、一平台”。

  谈感受、找差距、明思路……与会人员表示,将继续扎根基层,坚守在各自岗位,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积极推进基层治理,推动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全市遍地生花。

  “走好新时代‘枫桥’之路,为辖区平安建设添砖加瓦,这是与会全体基层民辅警孜孜以求的目标。”市公安局治安支队负责人说,“我们会不断探索更多新机制、新举措,努力办好与群众息息相关的每件小事、急事、难事,让‘枫桥’之花尽情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