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司法 >

做好“减法” 提质“加速”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王云欣 | 发布时间: 2024-03-27 10:36

运城市公证服务“六举措”便民提速

  运城长安网讯  根据《司法部办公厅关于印发,<“公证减证便民提速”活动方案>的通知》及市司法局相关工作要求,运城市河东公证处结合自身业务实际情况,切实推进公证行业减证便民提速工作。

具体举措有:一、缩短办证期限。对于法律关系简单、事实清楚、证明材料充分的公证事项(事务),将出具公证的期限缩至5个—10个工作日以内。二、对于基本条件具备、主要证明材料齐全仅缺少次要材料的公证申请,探索实行“容缺受理,”在当事人补齐材料并符合出证条件后及时出具公证书。三、将“最多跑一次”服务深化为“高效办成一件事”,对法律关系简单、事实清楚且无争议的国内单方法律行为类及其他类公证等100项公证事项,通过微信公众号、电话、网络积极开展线上公证咨询、申请预约、资料提交和资料补充等服务,努力做到快速办理。对于具备受理条件的一律即时受理;具备出证条件的,快速审批出证;对情况复杂需审查核实、不能当日办结的事项,公证机构根据当事人需要提供公证书“邮寄送达”服务。四、开辟“公证服务绿色通道”“上门办证”等服务。为老弱病残等有特殊困难的当事人,提供绿色通道和上门服务,通过公证员“迈开腿”,让有特殊困难人民群众“零跑腿”,在家“坐享”公证服务。对上班人员没时间办证的难题,可通过提前预约,提供错峰延时服务和加急即时服务。五、为更好满足境外和外地当事人对公证服务的需求,开通了远程综合视频公证业务,成为司法部确定的首批295家可以开展海外远程视频公证的公证处之一。全面提升了公证服务品质和效率,为当事人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公证法律服务。六、在没有公证机构的夏县、闻喜县、万荣县设立办证服务网点。通过前往办证点办理、远程视频公证等方式提升县域公证机构服务能力,切实提升公证服务均衡性和可及性。

运城市河东公证处将严格按照上级部门于开展“公证减证便民提速”的部署要求,真真正正在“减证便民”上做“减法”,切实增强办证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