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专题专栏 > 网格员的故事 >

坚守平凡岗位 成就不凡使命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邱宝萍 | 发布时间: 2023-12-13 10:27

  运城长安网讯(通讯员  张卓瑞)今年以来,全市广大网格工作者牢记初心使命,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用实际行动助力基层平安建设,在平凡的岗位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形成了一道遍布市域的靓丽风景线。

高娜是河津市城区街道文苑社区的一名网格员,网格工作繁杂琐碎、事无巨细,高娜所负责的文苑小区南片是河津市的一个老旧小区,设施老化且无物业管理,不少地方杂草丛生,跑冒滴漏时有发生,在不断摸索实践中,使高娜明白网格化管理中,必须要有坚定的信心,足够的耐心,博大的爱心,才能真正尽职尽责成为群众的知心人、贴心人、暖心人。

奋勇担当 心系安全消隐患

  7月正逢雨季,高娜在巡查时发现,1号楼一单元楼道弥漫着发臭刺鼻的味道,进去查看见到地下室溢满污水,她紧急联系一单元居民找工人到场查看疏通。这边刚疏通好,一场雨过,二单元、四单元也相继出现污水倒灌问题,短短半个月时间疏通了三次,还是无法从根本上解决。居民多次与小区业委会联系让其牵头查找原因,因牵扯集资问题业委会多次搪塞,居民怨声载道。了解情况后她先安抚好居民的情绪,随后立即向社区领导汇报,经过与业委会的多次沟通协调,在社区的支持下,高娜决定对所负责的辖区下水管网进行全面大排查。因该小区年久失修,又无管网图纸,工人对地下管道走向一无所知,两天过去了,连化粪池在哪都没找到,工人师傅也不想白耗功夫打算放弃。当时她就急了,反复找工人说好话、做工作,工人师傅最终同意采取笨办法,打开一个个井盖,根据管道走向一点点排查。历经三天努力终于打开所有井盖,师傅对她说的第一句话竟是:“你一个女的也敢接这活,管道最起码十多年没清理过了,工程可不小呢。”他们看到污水管网堵塞竟高达90%以上,有的离井口甚至连半米都不到,化粪池已经完全堵塞硬化,再下几次暴雨,污水就会外溢路面,给居民生活出行带来很多困扰。

1702437122842057.jpg

  小区管道堵塞问题共涉及11栋楼390户和沿街31家门店。井盖年久失修打不开、管道被污水淹没看不到,疏通费用大如何向居民收取、清理出来的污泥臭味呛人往哪放,个别商户不配合等等问题层出不穷.....这对于毫无基层经验的高娜来说是个巨大的挑战。怎么办?干还是不干?要干又该怎么干?一个个疑问在脑海浮现,一连串困难摆在眼前。期间她犹豫过、甚至退缩过,但倔强不服输的性格又促使她面对这个难题,一定要想办法解决。有两栋楼地势稍微高些,居民觉得污水倒灌不到自己楼上不愿意配合,我不厌其烦的带居民到现场查看,和居民沟通讲解管道走向,大管道堵塞程度及不解决的后果,三天没日没夜的入户沟通最终得到了居民的理解和支持,全部交齐费用。三伏天的施工现场,她与管道工人一起坚守、与热心居民沟通探讨,经过一周多的加班加点,终于疏通完所有管道,下水井淤泥石头等建筑垃圾清理干净,化粪池污水倒灌问题也彻底解决,得到了小区居民的肯定与称赞。

用心用情 及时调解消矛盾

  俗话说“退一步海阔天空”,可邻里的矛盾往往不会这样,大家为了一句话一个语气争的面红耳赤;一天午后,“小高,快来,有俩人在小区门口打起来了”,高娜赶紧就往现场跑,到时两人还在扭打中,双方情绪特别激动,她见情况紧急急忙冲到中间隔开两人,查看双方伤势并安抚情绪,为避免矛盾激化,她劝导双方先离场冷静,并找了辆出租车送卫大爷回家。随后分头找卫大爷和李大叔详细了解情况,卫大爷给文苑小区当过几个月保洁员,工资三千多本应有小区业委会主任支付,因李大叔承租的业委会商铺,业委会主任委托李大叔以给卫大爷发工资的形式抵扣房租,支付剩余500元碰上新旧业委会交接,新业委会对李大叔的承租时间费用存在分歧要重复收费,李大叔想等说清楚了再支付剩余的500元,卫大爷多次要钱无果觉得李大叔故意不想给钱发生争执,了解情况后我多次上门拜访,约谈矛盾双方,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耐心调解,找业委会沟通,最终促成双方达成一致,妥善化解矛盾。

1702437155699678.jpg

  “小事”在辖区中时常发生,看似简单,但处理不好就会引起矛盾激化,成为不稳定因素;高娜表示今后还要加强学习,不仅要做“粘合剂”,找到问题的源头定纷止争,更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更好地发挥网格员调解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的基础性作用,切实将矛盾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

  网格工作以来,她肩负多种角色,时常会顾不上吃饭,顾不上孩子,却始终把网格工作放在第一,始终坚持“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的服务宗旨,尽全力解决居民的所愁所急所盼,期间有委屈,有泪水,但从不后悔,小区居民的信任、群众的支持是高娜作为网格员最大的动力。

1702437178977614.jpg

  网格员岗位虽小,但赋予的责任重大。她要服从大局、扎根基层、坚守网格,当好信息采集员发挥“传声筒”作用,当好政策宣传员发挥“小喇叭”作用,当好基层战斗员发挥“冲锋号”作用,当好矛盾调解员发挥“稳压器”作用,当好安全稳定巡查员发挥“安全阀”作用,为居民排忧解难,保驾护航。居民的一张张笑脸、一声声问候、一句句感谢,就是对她工作最大的认可,是高娜作为网格员的底气,更是她的骄傲;她一定牢记使命勇担当,在平凡的工作岗位恪尽职守,勤勉尽责,网格守初心,筑梦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