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综治 >

夏县埝掌镇探索实施“排闻调消”解纷工作法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刘兰 | 发布时间: 2024-03-01 09:44

  运城长安网讯  亮点:“排、闻、调、消”工作法以及时、就地、妥善化解矛盾纠纷为目标,依靠人民群众,抓牢关键环节,追根溯源,查清症结,做到有的放矢;调矛解纷力求彻底达到口服心舒,最大限度把矛盾化解在基层、解决在源头,消患于长久,有力促进了全镇和谐安定。

  近年来,夏县埝掌镇始终坚持“打防结合、预防为主,综合治理、重在治本”的方针,强化党建引领,推动社会治理重心下移、力量下沉、保障下倾,推动形成“平安埝掌人人建、幸福埝掌人人享”的良好社会氛围。结合该镇人口少、易排查的特点,因地制宜探索完善了“排、闻、调、消”工作法。

下好排查“先手棋” 织密网格信息网

1709257815682975.jpg

  排查是化解矛盾纠纷的“先手棋”。该镇重点做到了专职排查、群众排查、重点排查、精准研判“四管齐下”。

  一是专职排查。建强用好全科网格员、专职调解员等基层社会治理“六支队伍”,全镇7个行政村13名网格员每日排查,发现问题及时利用平台向镇综治中心上报或向村委反映解决。综合执法队、专职巡逻队定期排查,环卫队在岗排查。

  二是群众排查。打造全民排查、全民调解良好治理环境,在县委政法委的指导下,各村制作《便民温馨提示卡》,让群众的问题精准反映至相关负责人。

  三是重点排查。对精神障碍患者、刑满释放、留守妇女儿童、特定利益群体等重点人员及场所建立专项台账。

  四是精准研判。对排查结果建立风险隐患及矛盾纠纷台账,每月定期对排查台账进行梳理汇总,召开研判会议进行精准研判,分类处理、逐一销号。

下好“闻诊”“必要棋” 把握矛盾切入点

1709257858538954.jpg

  “闻诊”是化解矛盾纠纷的“必要棋”。对每一起矛盾纠纷,该镇重点从三个方面“把脉”“闻诊”。

  一是向邻友“闻诊”。通过与当事人的邻居、亲友等沟通,从侧面大致掌握矛盾方向,做到心中有数。

  二是向领导“闻诊”。通过村“两委”干部,了解双方是否有积怨,了解事件发展程度、化解难度、化解预设等情况。

  三是向本人“闻诊”。通过向本人了解事件缘由及发展,了解当事人诉求,通过交流与预设解决办法,感知当事人心理变化,为更快、更好解决纠纷掌握一手资料。

下好调解“关键棋” 多方调解显成效

1709257897235830.jpg

  调解是化解矛盾纠纷的“关键棋”。该镇通过健全调解链条、用好专业队伍、领导包案调解等方式,提升调解质效。

  一是健全链条网格调。利用 “网格、村、镇”三级调处制度,对所发生的矛盾隐患进行全链条调处服务,优先利用网格“人熟事清家门近”优势,通过闲聊谈心、当面核实等方式,因事施策、因案施调,力争将矛盾纠纷化解在网格中。

  二是用好队伍专业调。通过调解员和法官、检察官、警官、律师“三官一律”等人员协同调解模式,增强调解公信力。同时,扩大金牌调解员影响力,重点打造“薛生元调解工作室”。强化到村任职大学生调处纠纷能力,增强调解衍生力量。

  三是领导包案重点调。对于突出的矛盾纠纷,建立领导包案调处机制,专人跟进负责,直至销号办结。

下好消患“后手棋” “访”“宣”结合保平安

1709257929396400.jpg

  消症是化解矛盾纠纷的“后手棋”。该镇通过回访、宣传并举,推动实现“三个消除”。

  一是消除怨气。纠纷虽处置,当事人心里有时还会有“小疙瘩”,该镇建立回访机制,通过心理服务团队入户走访,进行心理疏导,以消除当事人心中郁结。

  二是消除盲区。村“两委”班子成员、网格员、民警等人员,通过常态化入户宣传“村规民约”、法律条文、规章制度等内容,深化“三治融合”,提升群众法治素质,努力消除普法盲区。

  三是消除隐患。在回访、宣传过程中发现隐患苗头,及时劝导,利用案例讲解、事件梳理、法律知识普及等方式,全力化解潜在隐患,源头预防纠纷产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