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司法 >

每一次执行调解,都是一场用心的付出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邱宝萍 | 发布时间: 2023-04-17 11:31

  运城长安网讯(通讯员  聂向旭)近年来,运城法院立足审判执行工作职能,以办实事的举措聚民心,以解难题的成果惠民生,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为此,运城中院微信公众号开设“为群众办实事”专栏,讲述运城法院努力让公平正义可触可感的身边故事,生动展示为群众办实事的新做法、新成效、新经验。

解除同居关系后拒不抚养亲子 法院善意执行解决纠纷

1681702373234372.jpg 1681702397838370.jpg

  近日,万荣法院执结了一起同居关系子女抚养纠纷案。

  耿某和吴某系同居关系,同居期间生有一男孩,现已7岁,一直在男方耿某晋城家中生活。多年来双方感情不和,两地分居,自2018年起再无联系,吴某也未尽抚养义务。2021年10月,耿某对孩子进行了亲子鉴定,结果显示该男孩与耿某无血缘关系,耿某遂将吴某诉至法院,要求吴某抚养孩子。万荣法院经审理,判决孩子由其亲生母亲吴某抚养。判决生效后,吴某未主动履行判决确定的义务,耿某遂申请强制执行,并称要将孩子送到法院。

  接到案件后,执行员立即与吴某联系,但一直联系不上。到吴某娘家寻找时,其父母称吴某外出治病不在家中,因家庭经济能力差,无力抚养,不同意接纳孩子,也不提供吴某的联系方式。

  后执行员多次到吴某父母家中与其沟通、交流,一方面释明逃避执行和亲生母亲遗弃孩子的法律后果,另一方面从有利于孩子健康成长的角度耐心劝导,对其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吴某父母与吴某取得联系,吴某同意接受孩子,由其抚养。近日,执行员和申请执行人在村委会的见证下,已把孩子送到吴某家中。至此,这起纠纷得到圆满解决。

执行约谈显成效 被执行人主动履行欠款

1681702479695004.jpg

  近日,稷山法院成功执结了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稷山县支行与李某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一案。

  案外人韩某某、李某(担保人)以购买化肥、农药及人工支出为由向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稷山县支行借款49000元及利息,因案外人韩某某已去世,稷山法院判决担保人李某归还此笔借款,但邮政工作人员多次催要都被拒绝。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执行法官约谈李某并发出执行通知书,依法对李某名下所有的银行卡、微信、支付宝予以冻结,告知其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将会被采取强制措施,逃避执行将会被限制高消费,符合法定条件,将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通过释法明理,李某认识到自身的错误,当天主动将57500元案款交至法院,该起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件圆满执行完毕。

千里执行路 尽心解民忧

1681702649651135.jpg 1681702547492671.jpg

  近日,闻喜法院执行干警辗转千里奔赴上海寻找被执行人席某,顺利执结三起执行案款共99万余元的案件。

  申请人朱某、刘某、余某分别与被执行人席某民间借贷纠纷一案,经闻喜法院审理并作出民事调解书,但席某并未履行还款义务,三申请人遂申请强制执行。

  立案后,被执行人席某提出分期付款计划,经申请人同意双方达成和解协议,但席某再次食言,仍拒不履行义务且无法取得联系。2023年2月22日,申请人向法院提供被执行人在上海市生活的线索,四名执行干警便立即驱车前往上海。

  到达目的地后,执行干警通过多方查找,终于找到了被执行人席某,向其宣布预拘留决定,并告知其若仍不履行,法院将立即采取司法拘留强制措施。在强大的心理压力下,被执行人席某当场履行13万元,并承诺剩余案款十日内履行完毕。执行干警在征得申请执行人朱某、刘某、余某的同意后,督促被执行人席某按时履行,后驱车返回。日前,被执行人席某将剩余案款86万余元汇入法院案款账户。至此,该三件标的共99万余元的案件得到圆满执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