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法治 >

关中平原城市群13城联动,共同破解跨区域执行难题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邱宝萍 | 发布时间: 2023-11-23 15:42

  运城长安网讯(通讯员  聂向旭)11月22日,山西省运城市、临汾市,陕西省西安市、宝鸡市、咸阳市、渭南市、铜川市、商洛市、延安市,甘肃省天水市、平凉市、庆阳市,河南省三门峡市四省十三市中级人民法院以“云会议”方式举行执行联动签约仪式,共同签署《关中平原城市群法院执行联动合作协议》。运城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王军参加会议并致辞。

1700725426454663.jpg

  关中平原城市群法院执行联动合作机制包括委托执行、协助执行、执行协调、资源共享等事项,明确了委托查控财产的范围、办理时限以及异地司法拘留、清场腾迁、财产扣押的协助执行和安全保障义务,畅通了财产处置权移送、参与分配等执行争议的协调渠道,拓展了信息化共享范围,强化了交流学习。此次构建区域常态化执行协作机制,强化了关中平原城市群区域间执行联动建设,发挥了执行能动作用,实现了同城效应,有助于共同打造关中城市群建设良好营商环境,进一步促进关中城市群经济高质量发展。

1700725452697077.jpg

  签约仪式上,王军发表致辞。他指出,关中平原城市群的各城市文化同源、人文相亲、民俗相近,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城市群13市人员流动频繁、交流合作密切,人财物跨区域纠纷愈发普遍,执行案件类型、执行规范化程度、执行团队配置、财产处置模式等方面具有高度的相似性。此次13市法院联合签约执行联动合作协议,对提高各法院执行工作质效,推动城市群法院执行工作一体化协同发展意义重大。

1700725513229323.jpg

  王军表示,运城两级法院将以此次签约为新起点,恪守依法推进、协调发展、全面协作、优势互补原则,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不断加强协作,共同努力解决好异地执行效率低、效果差等人民群众在司法领域的急难愁盼问题。将严格落实《执行联动合作协议》,以加强沟通联络为基础,推动执行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形成常态化案件交流机制、案件执行协作协助机制,构建起异地执行工作新格局,不断汇聚执结案件的强大合力,为关中平原城市群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