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专题专栏 > 实践探索 >

盐湖公安分局中城派出所:打造“平安商圈” 守护城市“烟火气”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邱宝萍 | 发布时间: 2023-11-24 08:39

运城长安网讯  运城市公安局盐湖分局中城派出所位于市中心商圈核心区,辖区面积2.8平方公里,下辖6个社区,常住人口约2万余人。辖区内商贾云集,商业网点3000余处,是运城市最大的商业中心。近年来,中城派出所,按照省公安厅和市公安局确定的“1369”工作思路,在盐湖公安分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立足“主防”职能定位,以深化派出所警务运行机制改革为抓手,坚持党建引领、坚持警务机制改革、坚持专群结合、坚持多元化调解、坚持便民+宣传的工作理念,深入开展“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初步实现“基础牢、出事少、治安好、党和人民满意”的工作目标。

坚持党建引领

推进党建和业务的高效融合

1700786534782943.jpg

  以学铸魂,推进主题教育成果转化。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厚植党建基础,以集中学习、专题研讨等形式,引导全体民警深刻认识“主防”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及时转变思想、下沉社区。目前,派出所所长已列席街道党工委会议、6名社区民警进“两委”班子。

  党建统领,凝聚“警网融合”工作合力。根据市公安局“警网融合”指导意见,在辖区6个社区建立了3个警务区,与驻地社区党支部建立“四联共建”机制(联合议事、联合巡防、联合服务、联合矛调,让党旗始终飘扬在基层社会治理的最前沿。

坚持警务机制改革

优化防范格局提升打击精度

1700786561531921.jpg

  深化“一室两队”警务运行机制,以“一室支撑、所队联勤、共同联防”为目标,实现基层警务管理与社会治理同频共振。

  抓实社区警务队“屏障”基础。以警网融合警务团队的模式常态化开展社区警务,强化了社区警务工作和属地治安掌控力度。

  突出打击办案队“拳头”作用。整合所内办案经验丰富、信息化应用能力强的民警组成案件办理队,提高线索研判、案件串并、侦查破案的效率。

  发挥综合指挥室“管家”效能。在警务机制改革以来,治安秩序管控、社区安全防范、打击违法犯罪等工作能力水平均得到有效提升。

  盬街是运城市一条蕴藏着河东文化内涵的风情街,全长约1290米,目前共有餐饮、商店、小门市在内的商户200余家,吸引着各地的游客前来“打卡”。受盬街经营特点的影响,派出所夜间(特别是零点以后110警情突出,几乎占派出所整体警情的三分之一。针对此特点,该派出所一方面加大巡逻防控频次,案件办理队民警有警处警、无警屯集街面,并积极发动群防群治力量,扩充义警队伍,形成对违法犯罪的强有力震慑;另一方面积极沟通协调有关部门,在易发生被盗案件的重要路段、点位加装多路摄像头,加大视频巡检力度,全面建立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

坚持专群结合

织密治安防控网拓宽治理维度

1700786597526670.jpg

  坚持专群结合,大力发挥群防群治力量作用,实现自治、德治、法治相融合,确保辖区平安不出事。

  建立“顺风耳”队伍。把社区有威望、懂法律的老党员、退休教师等“明白人”组成红袖标巡逻队,充分发挥他们人熟、地熟、话语权重的优势,负责本区域内各类信息的搜集上报,协助网格民警辅警做好安全防范宣传。

  整合辖区多个广场舞舞蹈队,集防范、宣传、服务于一体,在派出所民警的安排指导下开展安全防范宣传等工作。

  以警网融合为依托,动员志愿者、物业工作人员、党员干部、社会工作者、人民调解员等社会力量,组成治安巡逻和信息采集网。

  从旭日东升,到夜幕降临,繁华的中城片区,没有因城市的喧嚣而显得凌乱;从随处可见的闪烁警灯,到监控视频前那双敏锐的双眼,让城市散发出平安祥和的幸福滋味,映射出平安建设的硕果累累。

坚持多元化调解

建立长效机制化解矛盾纠纷

1700786627887255.jpg

  三方联调,变“独唱”为“合唱”。在3个警务矛盾化解室,推动治安调解与人民调解、司法调解紧密衔接,完善多渠道化解矛盾纠纷机制。

  源头化解,变被动为主动。牢固树立“预防在先、源头化解”的工作理念,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及时发现和掌握“小纠纷”,排查“小隐患”,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变被动为主动。

  跟踪回访,真正做到案结事了。发挥警情回访优势,对辖区内已化解调处的纠纷,定期进行回访,及时做好思想疏导,了解邻里关系,跟进进展情况,注重常态长效长治。

坚持便民+宣传

服务群众实现无缝衔接

1700786653107694.jpg

  “亲民化”措施到位,公开户籍业务受理、证件办理条件、办事流程、办结时限、收费标准和监督电话,使广大群众对户籍管理的规定、程序、环节一清二楚;推行预约服务、上门服务、延时服务等举措,主动为群众服务;采取“送教上门”服务,普及安全防范和反电诈等法律常识。

  “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以来,不论是我们民警的获得感、还是居民的安全感和满意度都在大幅提升,所以‘创枫’永远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我们将以昂扬奋进的姿态、主动担当的精神,践行并探索新时代‘枫桥经验,为共建平安中城,守护百姓安宁,奋勇前进、再立新功!”盐湖公安分局中城派出所所长原跃峰说。

  蓝图绘就,正当乘风破浪;使命在肩,更需策马扬鞭。中城派出所将进一步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在市局党委和分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主防工作上下足“绣花功夫”,深耕细作、精雕细琢,持续落实属地责任,全面夯实基层基础,全力以赴守护辖区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