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专题专栏 > 实践探索 >

运城市委政法委召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交流研讨会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邱宝萍 | 发布时间: 2023-12-22 09:58

  运城长安网讯  12月20日,运城市委政法委召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交流研讨会。市委政法委主持日常工作的副书记李培鸿出席会议,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廉国锋主持会议。

1703210381859283.jpg

  会议传达了全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化调解工作提升矛盾纠纷预防化解法治化水平大会精神。随后,稷山县人民法院、万荣县南张乡、河津市城区街道府西社区3家入选全省“枫桥式工作法”单位的代表分别介绍了工作经验。市直相关单位及部分县(市、区)委政法委和乡()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强调,要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必须始终坚持人民至上,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办好群众“关键小事”,用工作实绩实效来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满意。要共建共治共享提升治理效能。充分发挥治理各方的主动性积极性,实现多元共治,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发展壮大群防群治力量,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推动基层党建与基层治理有机衔接,把党组织的服务管理触角延伸到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确保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基层社会治理,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会议要求,要认真谋划,探索实践“新时代枫桥经验”的路径。一是充分调动基层活力,将引导群众和依靠群众相结合。让人民群众参与到基层社会治理的工作中来,实现人民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以达到依靠群众解决社会矛盾纠纷的效果。二是完善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制度,强化跨部门协同联动调处机制。从健全制度、落实责任、搭建平台入手,凝聚工作合力,抓好责任落实,坚持“调解优先,诉讼断后”,将调解作为纠纷化解以及社会治理的前端性工作高度重视,促进纠纷多元化解。三是提升人民群众自我道德规范能力,弘扬社会向善风气。充分发扬“枫桥经验”摆事实、讲道理、以理服人的传统,引导纠纷向多渠道解纷方式分流,缓解诉讼压力,节约司法资源,和平解决纠纷,从而达到社会和谐稳定的治理效果。四是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增强法治观念。提高人民群众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法律意识和法治素养,营造学习法律、尊崇法律、遵守法律的良好社会氛围。

  市政法各部门和市信访局分管领导,市委政法委相关科室负责人,各县(市、区)委政法委分管副书记以及交流发言单位代表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