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法治 >

淬炼消防技能 筑牢安全屏障——董村戒毒所举行消防技能比武活动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邱宝萍 | 发布时间: 2023-11-24 09:55

  运城长安网讯(通讯员  杨红娟 安芝睿)为深化“大学习、大培训、大练兵”活动,进一步推动“消防宣传月”走深走实,11月23日,董村戒毒所举行了以“抓消防 砺精兵 保安全”为主题的消防技能比武活动。来自基层单位的6名消防初级设施操作员参加擂台比武。

微信图片_20231124083451.jpg

  本次比武活动以突出实战化和专业化为宗旨,共设理论测试和实操比武两部分比武内容,特邀运城市盐湖区久安消防职业培训学校校长陈晓良和副校长李璐、古齐超等专业人士担任评委。

微信图片_20231124083448.jpg

  理论测试环节,内容涵盖消防工作概述、电气消防、消防水力学、有关法律法规和职业道德等知识。选手们胸有成竹,沉着作答,展示了深厚的知识储备和扎实的理论功底。

1701050483171241.jpg

微信图片_20231124083452.jpg

  实操比武分现场答辩、实践操作及消防灭火演练三个环节,内容涉及消防安全检查、消防控制室控制、建筑消防设施操作与维护、消防安全管理与培训等四个方面。答辩环节,选手们随机抽取题目,冷静思考,准确陈述, 比出了实力,展示了风采。实践操作环节,选手们按照场景提示,检查组件性能,选择正确器材,判断监控各系统工作状态,确定报警部位,进行设备控制,整个操作动作娴熟规范。消防灭火演练以面粉厂二楼控制室火灾报警控制器发生火灾警报为模拟场景,选手们反应迅速,分工明确,密切配合,用速度与效率上演了一场“生死救援”。经过多轮角逐,最终来自生产科的冯霓喜获一等奖。

1701050560628002.jpg 1701133841697191.jpg

1701134024972164.jpg 1701134076958198.jpg

  李璐对本次消防技能比武活动进行了点评,认为科目设置合理,形式丰富多样,既检验了参赛队员的综合素质,又达到了立足实战、淬炼精兵的目的和效果。并表示,以后要加强所校合作,实现共建共治共享,共同开创消防工作新局面。

1701134178770240.jpg 1701134210322551.jpg

  该所党委书记、所长郭运杰作了总结讲话,对陈晓良一行的辛苦工作表示感谢,对选手们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就进一步做好场所消防安全工作,他强调了三点要求:一要打造“专业”消防队伍。要求各单位安全员积极考取消防设施操作员资格证,不断提升专业素养和履职本领,着力打造“专精尖”式的消防队伍;二要抓好比武成果转化。要及时总结提炼练兵比武中的好经验好做法,积极发挥“种子选手”的传帮带作用和辐射带动作用,更好地凸显“孵化效应”;三要筑牢场所安全屏障。要深刻汲取吕梁永聚煤业“11·16”重大火灾事故教训,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真正把功夫下在平时,抓在日常,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把各项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为场所戒毒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安全支撑和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