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法治 >

【宪法宣传周】零距离 沉浸式 面对面 新绛法院“法庭开放日”为师生开启“法治之旅”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邱宝萍 | 发布时间: 2023-11-30 10:48

  运城长安网讯(通讯员  郭蕊)在“12·4”国家宪法日来临之际,运城市新绛县人民法院三泉人民法庭举办法庭开放日活动。11月28日,新绛县三泉镇白村小学师生30余人,走进三泉人民法庭,通过实地参观,学法律知识、听党史党课,了解法庭职能,感受法治魅力,提升师生们的法律素养。

1701312567768056.jpg

1701312799407725.png 1701313053927046.jpg

  在法官的带领下,学生们走进法治文化长廊。在红色法庭初心永续展区,法官向孩子们讲述了陕甘宁边区高等法院和马锡五审判方式的故事,传承了延安精神和人民司法的优良传统。在党的百年法治奋斗史展区,法官详细介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历史沿革,强调了“12·4”国家宪法日的重要意义,指出:今年国家宪法日的宣传主题是“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号召师生们学习宪法、尊重宪法。在法治楹联文化展区,法官介绍了新绛作为全国最佳楹联文化县在法治楹联创作上所取得的成就,引导师生积极弘扬传统文化,建设美丽新绛。在“和文化”展区,师生们聆听了“六尺巷”和“三兄弟”的故事,从中感受邻里和谐、兄弟和睦的法治内涵。

1701313114890344.png 1701313139193338.jpg

  在老师的带领下,孩子们依次通过安监通道,走过便民服务区、参观了“山泉调解室”“立案室”,对人民法庭开展诉前调解、办理立案登记工作有了初步的了解。在审判法庭,国徽高悬,庄严肃穆,孩子们静静地聆听法官的讲解,好奇地坐在旁听席、当事人席位,感受法庭的浓浓的法治氛围。法官讲述了法庭审判案件的流程、法徽、法槌、法袍的内涵及象征意义,鼓励孩子们从小学法懂法,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长大后成为对社会有益的人。在法官的带领下,孩子们有序走上审判台,坐在法官席,切身体验当“小法官”的感觉,感受司法的公正和威严。

1701313261230623.jpg

  接着,师生们沿着楼梯,走过廉政文化长廊。廉政标牌、红色警钟,算好七笔账,走好人生路,一幅幅版面设计精美,内涵丰富,让师生们感受到人民法庭“规矩做人,规范做事”的浓厚氛围。在党建活动室,法官们向孩子们讲述了党旗含义:中国共产党党旗底色为红色,红色象征革命,黄色的锤子、镰刀代表工人和农民的劳动工具,象征着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代表着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在讲述党史故事后,法官带领孩子们一起诵读入党誓词,鼓励孩子们从小听党话、跟党走,努力做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好孩子。

1701313306453707.jpg

  法庭开放日,普法进行时。一次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有效拉近了师生们与人民法庭的距离。通过本次活动,三泉镇白村小学师生们“零距离”接触法庭,“沉浸式”体验司法,“面对面”开展授课,潜移默化地将法治种子深埋在孩子们的心田,让理想的光辉照亮人生之路,让孩子们快乐生活,健康成长。

170131333021920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