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要闻 > >

运城市委政法委组织开展“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宣讲活动

来源:运城政法微信公众号 | 责任编辑:邱宝萍 | 发布时间: 2023-11-28 16:35

  运城长安网讯  今年是毛泽东同志批示学习推广“枫桥经验”60周年暨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20周年。根据中央、省、市“新时代新征程·‘枫桥经验’新实践”主题宣传工作安排,11月23日,运城市委政法委在万荣县万泉乡组织开展“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集中宣讲活动。市委政法委分管副书记廉国锋带队进行宣讲,万荣县委政法委、万泉乡党委政府、派出所、司法所相关人员以及部分网格员、基层人民调解员参加现场活动。

1701160588280714.jpg

  宣讲团重点围绕“枫桥经验”的产生、发展、内涵、目标任务及推动发展路径等,从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的政治高度、深入有效排查化解基层矛盾纠纷的具体实践、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中心大局,对坚持和发展好新时代“枫桥经验”进行了宣讲。“枫桥经验”从“依靠群众就地化解矛盾”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再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是党的群众路线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生动实践。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作出指示批示,强调“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矛盾和问题”。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在社会基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正确处理新形势下人民内部矛盾机制”“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就是要推动经济更加发展、政治更加安全、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安定、生态更加美丽。

  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要把“责任”二字扛在肩上,以满腔热情的工作态度主动深入基层,怀着浓厚的激情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就是要面对矛盾谋实招、干实事、求实效,主动迎难,切实解决问题。一是破解基层党组织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内核和精髓,坚持人民至上,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人民调解工作提质增效。二是破解基层群众法治观念不强的问题。不断深化基层法治宣传教育,增强群众法治观念,助力法治社会建设,将普法宣传与为民解忧、纠纷化解相结合,为提升矛盾纠纷化解法治化水平打好基层群众基础。三是破解案结事不了的问题。真正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法律的权威和公正,感受到司法的温度,真正做到息诉止讼、案结事了。四是破解矛盾纠纷在基层发现难、预警难、化解难的问题。基层是发现矛盾、解决问题、服务群众的最前沿,要以敏锐的感知、精细的服务,切实做到“网格沉下去,问题浮上来,服务全覆盖,问题全清零”。五是破解干部依法履职能力不足的问题。进一步抓好平台建设和基层社会治理,不断深化“三治融合”,推进“四防并举”,推动基层社会治理能力水平不断提升。宣讲活动结束后,参加现场活动人员纷纷表示,宣讲活动使我们对“枫桥经验”有了进一步认识和把握,大家将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好地创新实践“枫桥经验”,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努力推动社会和谐稳定、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宣讲团一行还围绕深化基层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开展了深入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