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法治 >

平陆县公安局组织召开重大事故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动员部署会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邱宝萍 | 发布时间: 2023-12-07 09:42

  运城长安网讯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市、县近期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深刻汲取吕梁市离石区永聚煤业办公楼“11·16”重大火灾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引以为戒。12月1日,平陆县公安局治安系统组织召开重大事故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动员部署会,党委委员、副局长魏新军,治安大队、各派出所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1701913400305499.jpg

  会上,治安大队长荆旭晨传达学习了平安委发〔2023〕10号《平陆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在全县重点行业领域持续深入开展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的通知》、晋公治专发[2023]208号《关于在全省治安领域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通知》精神,解读了平陆县公安局《关于在全县重点行业领域持续深入开展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实施方案》。要求治安系统全体民辅警要严格按照“三个必须”和“谁主管谁牵头、谁为主谁牵头、谁靠近谁牵头”的原则,深入贯彻落实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全力推动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1701913448332433.jpg

  期间,治安大队民爆中队负责人赵金喜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安全生产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对公安监管领域的安全生产知识、消防安全监管和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技能专题辅导培训,并集中观看学习了典型事故案例教育片《警钟》。

  魏新军强调:一是高度负责,增强责任感。要充分认识当前复杂严峻的安全生产形势,深刻汲取近期发生的事故教训,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敏锐性和政治责任感,坚决把防范重大安全风险、创造安全稳定环境作为当前重要的政治任务抓实抓细抓到位。要进一步强化危爆物品、大型活动安全监管和派出所消防安全检查工作,主动担当作为,全面落实各项安全管理措施,坚决防止发生重大案事件。二是排查隐患,做到动态清零。要全面加强民爆等危险物品排查整治。认真落实公安部、省厅关于民爆物品监管“十条规定”,进一步加强民爆物品、剧毒化学品、放射性物品等危爆物品的安全监管,严格落实清查收缴责任,严防不法分子私藏、私存、私用非法爆炸物品。要继续落实烟花爆竹“五禁”工作措施,会同有关部门依法查处非法生产、销售、运输、储存、燃放烟花爆竹等行为,严防涉烟花爆竹安全事故发生。要全面加强大型活动安全监管。全面加强对各类大型群众性活动的安全监管,认真摸排梳理跨年庆祝、新年祈福、双旦活动等信息,不符合安全条件的坚决不予许可;经许可举办的要监督主办方落实主体责任,及时制定上报安全工作方案及应急预案。要全面加强派出所参与火灾隐患排查。各派出所要积极会同相关部门加强对居民住宅区的物业服务企业、居()民委员会履行消防安全职责的情况和“九小场所”开展监督检查;要结合深化“百万警进千万家”和“五防”宣传进社区活动,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对发现的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法》5类涉及消防的行政案件要依法严厉查处。三是严格责任,确保履职到位。要严格落实监管责任。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对安全防范始终如临深渊、如履薄冰,坚持“五不为过”、做到“五个必须”,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推动专项行动取得实效。对检查发现的事故隐患和突出问题,要责令有关单位立即进行整改,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标准、整改时限,强化闭环管理。要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强化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督促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开展自查检视,及时查漏补缺。要严格严肃追责问责。树立“严管就是厚爱”的鲜明导向,坚持“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理念。对专项行动工作不实不细、重大事故隐患该查出却未查出、查出来却放任不管的,超期未整改的,要严格倒查追责。

  会议就开展民爆物品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烟花爆竹整治专项行动、冬春季节消防安全攻坚治理、派出所基层基础建设、和美城乡建设等工作进行再安排、再细化、再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