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专题专栏 > 实践探索 >

临猗县司法局扎实践行“枫桥经验”,加强人民调解员培训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邱宝萍 | 发布时间: 2023-12-06 15:18

  运城长安网讯(通讯员  李艺婷)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提升全县人民调解员的综合能力和业务水平,规范和加强人民调解工作,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第一道防线”作用,近日,临猗县司法局举办人民调解员培训班,全县司法所所长、各级人民调解员、社区矫正购买岗共70余名人参加培训。

微信图片_20231206151445.png

  在开班仪式上,临猗县司法局党组书记景世军从人民调解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人民调解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增强做好人民调解工作的主动性、自觉性三个方面做了培训动员讲话,深刻阐述了开展此次培训班的重大意义,对人民调解工作的当前情况及下步工作做了全面客观的分析和部署;局长周亚辰要求全体学员借助这次学习培训机会,不断加强学习,提升工作本领,主动担当尽责,全力推动人民调解工作提质增效。会议并对2023年度优秀人民调解员进行表彰。

1701847284114555.png 1701847309689452.png

  培训会上,司法局副局长王兵带领大家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使全体学员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的人民情怀。副局长蔡晓霞详细讲解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学习报告,要求大家从源头上减少矛盾纠纷,依法处理矛盾纠纷,真正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1701847463535020.png 1701847518365597.png

  社区矫正股工作人员就相关文书格式、流程规范等进行了详细讲解,进一步增强了社区矫正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提升了社区矫正工作的业务质量。

1701847568333112.png

临猗县信访局党组成员、二级主任科员裴峰围绕“如何做好新形势下访调对接工作”与学员们进行了经验交流和分享,结合相关典型案例,多角度传授调解方法及技巧,帮助人民调解员理清调解工作中的疑点、难点问题。

微信图片_20231206151511.png

庙上司法所、北景司法所、孙吉司法所负责人分别从人民调解工作方法与技巧、人民调解实战策略与技巧、人民调解在农村纠纷中的优势及技巧等方面讲解了人民调解业务知识、调处民间纠纷的程序和方法、调解员工作要求、当事人权利义务、人民调解协议等内容。

1701847891431571.png

1701848024896011.png 1701848056317956.png

  会议上优秀人民调解员进行了交流发言,分享了自己在人民调解工作中的调解技巧,通过以案示例的方式,对邻里纠纷、婚姻纠纷等调解方法和技巧进行了讲解。

1701848132707065.png 1701848158587831.png

培训会后进行了分组案卷评查,在评查过程中,评查人员从案卷材料是否齐全、矛盾纠纷事实是否清楚、调解协议适用法律是否准确、案卷装订是否规范、相关证据是否完备、协议履行回访记载是否详实等方面进行综合评审,并对存在的问题进行纠正,以达到以评查促整改、以评查促规范、以评查落实奖补的目的。

1701848259484102.png

  通过此次培训,进一步提升了人民调解员的理论水平和业务素质,激发了人民调解员工作的热情,增强了工作责任感和做好人民调解工作的信心。在今后的工作中,临猗县司法局将持续加大对人民调解员培训力度,不断提升人民调解员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完善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切实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为“一园三区四个临猗”建设提供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