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稷山县 > 政法风采 >

网格员标兵柏红峰:长着“飞毛腿” 带着“婆婆嘴”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刘兰 | 发布时间: 2024-03-28 10:49

  运城长安网讯(通讯员  韩晓娟)柏红峰,自担任稷山县稷锋镇下柏村网格员工作以来,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刻苦钻研,受到了老百姓的认可。工作中,群众有了困难,他挺身而出;群众有了疑问,他耐心解答;面对群众的不配合,他总能微笑回应、积极沟通。他用一份真诚、一份认真行走在网格,服务网格内的大小事,如今那一抹时时处处可见的“网格蓝”成为下柏村乡村治理道路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1711594539321573.png

勤排查,有担当,安全事故我来防

  瑟瑟寒冬,他联合志愿者、党员代表及村民代表对独居老人、行动不便人员和低保户等重点人群进行走访慰问,检查他们的住房、用电、取暖等基本生活情况,确保他们能够温暖安全过冬。连日大雪导致村庄街道出现积雪结冰现象,他积极动员老百姓拿出铁锹、扫帚清扫积雪,经过大家的团结协作,很快便清理了路上的积雪。炎炎夏日,正是燃气安全事故易发期,他在对燃气安全使用检查的过程中,重点关注村民和商户使用的天然气是否存在漏气及连接软管是否存在超长、老化腐蚀、阀门松动等燃气配套设施安全隐患。与此同时,在入户检查的过程中,加强燃气安全知识宣传,现场向老百姓普及燃气的正确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在强降水期间,针对网格内的旧房、危险边坡、低洼易涝点区域深入开展巡查,围拉警戒线设立警示牌,并提醒过路村民多加防范。他始终以保证网格的稳定、百姓的平安为工作原则,在日常巡查过程中时刻注重查找解决各类安全隐患,坚决守护好村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多宣传,齐动员,电信诈骗我来阻

  随着智能手机和互联网的普及,电信网络诈骗逐渐成为犯罪分子重要作案手段,为了减少本网格内电信诈骗案件的发生,面对网格内被监测到的紧急高危人员,他会配合派出所开展上门劝阻,“您好,我是咱们村网格员柏红峰,经稷山县反诈中心监测,发现您存在受骗风险,请您立即停止转账,并由我来给您普及一下电信诈骗的各种手段,请您务必提高警惕,千万不要给陌生人转账,谨防上当受骗。”他会给当事人耐心讲解身边真实的电信诈骗案例及预防措施,指导其下载国家反诈中心软件,尽全力守好老百姓的钱袋子。不仅如此,为进一步加深网格内群众对电信诈骗知识的了解,提高村民反电信诈骗意识,他挨家挨户发放防范电信诈骗告知书及宣传手册,耐心告知百姓电信诈骗犯罪分子惯用的手法,在所属网格群内不间断分享真实案例及反诈知识,在他的努力下,网格内群众未发生一起被骗事件。

促和谐,深普法,矛盾纠纷我来解

  作为网格员,他认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以及与农村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常态化开展法治宣传,为老百姓发放各类法律宣传手册,注重提高村民群众的法律意识。农村工作纷繁复杂,入户走访时经常会遇到各种各样的矛盾纠纷,他积极主动参与矛盾纠纷的调解,在矛盾纠纷化解过程中,充分倾听当事人双方的意见和诉求,尊重和保护每一个人的合法权益,以公正客观的态度,主动与双方进行沟通,引导双方通过和平协商解决矛盾纠纷。2023年,网格内有村民因土地界限不清产生矛盾,他排查发现并了解清楚事情原委后,立即联合村内分管土地的村干部与双方当事人到农田进行实地测量,根据土地确权面积确定了双方的土地界限,并达成了协议书,圆满化解了二人因土地使用产生的纠纷。

  网格不大但需要步步丈量,网格虽小但事关家家户户,从执行国家方针政策的大事,到村民日常生活安排的小事,作为网格员就是要把老百姓的事放在首位,在网格员这个平凡的岗位上,他将继续以踏踏实实的工作作风、认认真真的工作态度服务老百姓,为民排忧解难,全心全意耕耘这片热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