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专题专栏 > 2024两会 > 运城两会 >

2023检察答卷:让校园欺凌在河东大地无处遁形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邱宝萍 | 发布时间: 2024-03-28 12:05

以检察履职织密织牢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网

运城长安网讯(通讯员  马晓哲)近日,发生在河北邯郸初中生被杀害事件引发极大的社会关注,如电影《第二十条》中演绎,“校园欺凌”现象可能出现在每一个孩子身边。密织未成年人健康成长防护网,运城检察机关身在何位、所肩何职、应尽何责?

去年以来,运城检察机关着眼强化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在全市开展“防欺凌,护成长”专项行动,深入校园开展系列巡讲,科技赋能打造立体保护新格局,以高质效检察履职助推未成年人“六大保护”融通发力。

法润童心,播撒正义的种子

“检察官,请问如果遭受

校园欺凌我能不能还手?”

“检察官,请问如果看到同学被欺负,

我能不能见义勇为?”

这是近日运城市院第七检察部指南针未检团队

在山西省河东中医少儿推拿学校

开展“远离伤害 法护成长”预防

校园欺凌的法治讲座后

学生们提问的场景。

  青少年处在形成是非观念、建立守法意识的关键年龄段,为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从源头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发生,全市检察机关共选派278名检察官担任全市289所中小学、幼儿园、特殊教育学校的法治副校长,常态化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2023年,市人民检察院针对全国校园欺凌事件频发的问题,在全市开展“防欺凌,护成长”专项行动,共举办法治讲座328场,模拟法庭8次,法治观摩庭5次,拍摄法治微视频6个,涵盖防性侵、防欺凌、强制报告制度宣传、常见青少年违法犯罪等多个主题,受众5万师生及家长,以学生喜闻乐见、易于接受、通俗易懂的形式传递法律知识,举法治之火炬,为孩子们点亮正义的星火,守护他们心中法治的种子破土萌芽。

1711599087560096.jpg 1711599108616585.jpg

六一儿童节,“检爱同行,共护花开”检察开放日活动

1711599157823564.jpg 1711599191322105.jpg

九月开学季,“提升法治素养,远离违法犯罪”校园专项活动

1711599235776403.jpg 1711599257851171.jpg

与大同检察机关联合开展“防范校园欺凌,违法犯罪活动”交叉巡讲活动

1711599325843766.jpg

联合市教育局、团市委、宣传部等8家单位开展“青春心向党,普法我先行”系列活动

  科技强保护 照亮隐秘的角落

校园欺凌往往是隐蔽的,

被欺凌者的隐忍,

旁观者的沉默,

欺凌者的威逼利诱,

是欺凌现象“隐身”的直接原因。

  运城检察机关积极思考如何运用好大数据赋能未检工作,“照亮隐秘的角落”,指南针未检云平台应时而生。一部手机即可进行线索举报,足不出户即可接受法治教育,该平台涵盖线索举报、强制报告、普法宣传、精准帮教、家庭教育指导等共计20余个子系统,精准帮教全程留痕,用科技的力量将监督落实于云端,将保护凝结于指间。目前已经拥有注册用户15000余人,共受理举报线索35条,开展云端法治微课堂155次,串联起检察官、社工、家长、老师、心理咨询师等多种角色参与到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中。联合市政协委员、家庭教育联谊会会长在平台上开设“墨香书海”专栏,增设“防校园欺凌”专题,定期上传警示教育视频,受到家长、学生、老师们的一致好评。

1711599497323809.png

  指南针未检云平台用科技的力量,让法治宣传更到位,让法律监督更高效,让权益保护更及时。根据“指南针”未检云平台接收到的一条匿名举报校园欺凌的视频线索,运城检察机关第一时间介入,通过抽丝剥茧式的调查取证,成功追诉3名犯罪嫌疑人。同时,因被害人系二级智力残疾的学生,迅速启动国家司法救助,并联合民政部门落实了残疾补贴等综合保护政策。

1711599615746471.jpg 1711599655756182.png

“四大检察”+“六大保护” 给孩子的爱多一分全一点

  运城市人民检察院逐案分析了两年来全市与校园欺凌相关的5起刑事案件,发现全市校园欺凌呈多发于职业中学,持续时间长,欺凌手段恶劣等特点,主要涉及寻衅滋事、强制猥亵罪、侮辱罪等。深刻剖析案件发生的个人、家庭、社会深层次原因,运城检察机关联合教育行政部门深入校园开展专项检查22次,针对部分学校防欺凌处置制度不完善,不履行强制报告制度,瞒报私了欺凌事件的问题,向学校发出检察建议4份,推动补齐学校管理缺口,及时干预、妥善处理潜在的校园欺凌行为。

  2023年,全市检察机关强化综合履职,打好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组合拳”,稳步推进涉未成年人民事、行政检察,持续强化涉及未成年人权益保护案件支持起诉,共办理控辍保学、追索抚养费等支持起诉案件12件;提供司法救助36人次,帮助重返学校、协调转学15人次,帮助纳入社会救助8人次。办理涉未成年人公益诉讼检察案件57件,督促排查旅馆、宾馆、酒店、酒吧、网吧等场所近167家,督促整改近27家。从个案办理到类案监督再到社会治理,运城检察机关坚持“治罪”与“治理”并重,联合社会多方力量,以检察履职促推“六大保护”(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政府保护、司法保护和网络保护融通发力。

1711599863612467.jpg 1711599884350453.jpg

  积极融入家庭保护。全面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工作,向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的监护人制发“督促监护令”225份,发出督促监护令118份,联合妇联、社区等部门,开展15次“家长课堂”“亲子课堂”,引导父母依法“带娃”,有效改变家庭失管失教或不当管教方式。

  主动融入学校保护。向学校、教育行政部门发出检察建议12份,督促学校建立完善校园防控欺凌机制。研发失学复学法律监督模型,筛查出义务教育阶段失学辍学未成年人线索16条,与教育行政部门共同努力,目前16名孩子已经返校完成学业。

  扎实融入社会保护。牵手省人大代表,联合市委政法委、市教育局等10家单位会签了《关于加强涉案未成年人帮教观护的实施意见》,在省人大代表所在单位挂牌成立未成年人帮教观护站,通过技能培训、亲情式陪伴、行为矫治等方式,安置9名未成年人开启新的人生,相关做法被《人民代表报》转发。

  有力融入网络保护。积极落实《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联合团市委“权益岗在行动:向电信诈骗说不”专项活动,从严从重打击利用网络侵害未成年人案件,不断扩容指南针未检云平台功能,为未成年人撑起一片“网络晴空”。

  全面融入政府保护。会同民政部门认真落实《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服务质量提升三年行动方案》,深入开展关爱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专项活动,对辖区内看守所在押人员进行逐一排查,帮助8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落实救助政策,打通未成年人保护“最后一公里”。

1711599992108978.jpg 1711600016642896.jpg

1711600037862555.jpg 1711600054116539.jpg

  法治兴则国兴,少年强则国强。下一步,运城检察机关将以“线上+线下”齐发力的宣传模式,以强有力的综合履职,坚决抵制校园欺凌,不断推动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治理走深走实,让校园欺凌在河东大地无处遁形。